蛀牙:常見問題與解答

牙垢膜 vs. 牙石?

牙垢膜是沿著牙齦邊緣在牙齒表面形成的一層厚膜,主要由唾液和食物殘渣組成。牙石基本上是未有及時治療的牙垢膜,惡化後在牙齒表面形成的一層硬膜,只有牙醫可以去除。如果沒有每天輕輕刷牙、使用牙線或強大的李施德林漱口水,牙垢膜可能會硬化成牙石。牙垢膜的酸性會在飯後侵蝕牙齒;如果不及時清除,它可以使琺瑯質斷裂,導致蛀牙。牙垢膜也會傷害牙齦,並導致牙齦紅腫,讓你在刷牙時出血,甚至導致牙齦退化。

牙石屬厚硬多孔結構。呈黃色或褐色,並出現在牙齦邊緣。牙石是未有及時去除的牙垢膜,並被唾液中的礦物質硬化。牙石堆積會導致蛀牙、牙齒脫落以及牙齦疾病。如果不及時清除,它會持續生長並鈣化。勤刷牙、使用牙線、使用李施德林漱口水和可控制牙石生長的牙膏可以防止這種情況。

什麼是氟化物?

氟化物是一種天然存在的元素,當人體攝取後或以溶液方式局部塗於牙齒表面時可預防蛀牙。氟化物可以幫助減少蛀牙的牙洞數目。牙垢膜的酸性物質會導致牙齒礦物流失(去礦化),繼而導致蛀牙。牙洞的形成可以透過再礦化逆轉,亦可在牙齒損壞位置填補礦物質。使用局部氟化物能夠迅速恢復丟失的礦物質。

氟化物在胃部和腸道被人體吸收後,會令牙齒變得更強壯。飲用水中通常含有這種成分,可幫助減少蛀牙,當然這取決於你身處國家哪個區域(以及你喝的是自來水還是瓶裝水,香港的自來水是含有氟化物的)。你還可以透過進食攝取得到少量的氟化物,如菠菜、紅蘿蔔、蘆筍、大部分海產、茶葉以及使用氟水準備的食物;你也可使用含氟牙膏和含氟的李施德林漱口水。

乳齒像恆齒一樣強壯嗎?

是的,但乳齒比恆齒密度較低,而且被磨損得更快。它們的顏色也比恆齒(也稱為永久性成人牙齒)較白,恆齒通常呈天然淡黃色。

乳齒比恆齒更潔白?

雖然乳齒比恆齒較白,但乳齒的琺瑯質和牙本質層比恆齒較薄。牙髓佔整顆牙齒的比例也相對較大,也就是說,如孩子患上蛀牙,情況會更快擴散至牙齒神經,因此牙齒檢查對兒童更為重要。乳齒牙根較短而且未有穩固固定在牙骨上,使它們能夠更容易脫落。這也讓恆齒牙根有更多空間在乳齒底下成長。

假牙需要漱口水嗎?

需要。你應該每天兩次使用漱口水來沖洗你的假牙,並刷掉殘留下來的食物顆粒和碎片。清洗假牙時,把清潔藥片溶解在水中,作浸泡和清洗之用。記得在柔軟毛巾上或半滿的臉盆中使用軟毛刷和溫水洗刷,因為它們一旦掉在地上就很容易破裂。徹底清潔假牙後,用李施德林漱口水沖洗口腔,保持口腔感覺清新潔淨。當不使用時,應把假牙浸泡在漱口水裡。

孩子可以把牙科用具浸泡在漱口水裡嗎?

在佩戴牙齒矯正牙套期間,如要把細菌傷害減至最低,很多牙醫都建議佩戴者每天兩次使用李施德林漱口水沖洗,但矯正牙套本身並不一定需要以漱口水浸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