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類型的糖尿病會導致牙齦疾病?

治療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的牙齦疾病有什麼不同嗎?請繼續閱讀,了解各種治療方法和困難。

哪種類型的糖尿病會導致牙齦疾病?第一型還是第二型?

哪一類型的糖尿病需要特別留意自己的牙齦疾病?無論是第一型還是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狀況對口腔健康的影響,尤其是牙齦疾病。

是否某一類型的糖尿病特別容易發展牙齦疾病?答案是沒有! 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對您的口腔健康的影響同樣嚴重。

唾液中的酵素

糖尿病可以影響患者的唾液的分子。例如,在唾液中發現的「鹼性磷酵素」會明顯影響牙齦炎症和導致骨質流失,這些都是牙齦疾病的兩個關鍵症狀。有些研究為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測量了他們中的唾液酵素,並把結果與非糖尿病患者的相比。

結果發現,這些酵素的濃度越濃,糖尿病患者患慢性牙周病的機會就越高。而唾液中的酵素亦可用來分析患者控制糖尿病及接受治療的有效性2。

患者唾液中的酵素,似乎與是否患有第一型或是第二型糖尿病無關。可是,兩種類型的糖尿病都被驗出高蛋白質濃度,與非糖尿病患者的結果有明顯的分別。

第一型或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炎症

我們可以透過唾液中的酵素評估人的免疫功能和了解細胞生物學,包括在身體抵抗感染時至關重要的血漿水平。糖尿病患者要特別留意自己在治療疾病,或從手術或傷口中恢復的情況。要防止感染,哪一種類型的糖尿病比較具挑戰性呢?

其實並沒有確實答案。與非糖尿病患者相比,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白血球介素水平較高,而白血球介素水平高,就這是造成炎症的部分原因3。

事實上,無論一個人患有哪種類型的糖尿病,他們的身體都會經歷變化,從而他們的口腔都會比較容易出現炎症。

兩種糖尿病患者的炎症有什麼不同嗎?

一些研究表明,相比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第一型糖尿病的炎症會發展得更快和更敏感4。然而,兩種類型糖尿病的炎症嚴重程度是相約的。

所以,兩類型糖尿病在牙齦疾病上的分別只有一個,就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會更快出現口腔疾病的症狀。

其他考慮因素

除了糖尿病之外,亦有其他因素會影響牙齦疾病和口腔感染的嚴重程度,例如:

吸煙 -  吸煙是一個很大的成因,它會顯著增加牙齦疾病的嚴重程度5。因為香煙基本上會掩蓋炎症和出血的症狀,如果沒有專業的檢驗和常規牙科就診檢查,就可能會忽視牙齦疾病

營養缺陷或潛在的健康問題 - 營養不良或免疫系統受損(如患有HIV或其他病毒)或甚至骨質疏鬆症都可能會顯著增加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

口腔衛生習慣 - 牙齦疾病源於牙齦邊緣和牙齒周圍、牙齦下面的口腔內部,因此適當的口腔護理可以有效避免感染。預防細菌過度生長和牙齦感染發生的關鍵是正確刷牙和每日使用牙線。

第一型與第二型糖尿病的牙齦疾病控制

 

由於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比較容易有牙齦疾病等炎症,患者最好仔細訂立每日口腔護理計劃。患者應首先與牙醫會面,定制的口腔衛生習慣,並特別留意難以觸及或易發炎的口腔區域,如口腔深處,牙齦周圍或曾經受感染的區域。

至少每六個月安排一次口腔護理的程序,並在每次就診時進行牙周評估(包括牙齦疾病篩查)以確定口腔內並任何異樣。

對於現有的牙齦疾病,糖尿病患者應該在專業牙科進行一系列深層清潔,以從根底去除鈣化沉積物和生物膜。如有需要,在口腔局部使用抗生素,特殊漱口水或也植入器也可能​​有所幫助。

最後,如果您是糖尿病患者,牙齦疾病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採用預防性措施,盡量減少口腔內導致感染的細菌。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都需要努力避免牙齦疾病。然而,他們的日常口腔護理習慣應該比非糖尿病患者做得更好。

與醫生和牙醫合作

 

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應與醫生和牙醫討論他們的口腔健康和血糖水平。由於糖尿病和牙齦疾病之間互相影響,兩者互相協調是關鍵。前者越是嚴重,後者亦會變得嚴重5。所以管理這些疾病需要在以上兩個方面進行有效治療。

如果您患有糖尿病,請諮詢您的牙醫,了解改善口腔衛生常規的新方法,並降低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

請繼續閱讀以了解有關保護牙齦健康的更多信息,以及Listerine®漱口水如何保持您的牙齒健康。

參考資料

 

1. De, A.; et. al.; Estimation of salivary and serum alkaline phosphatase level as diagnostic marker in type-2 diabetes mellitus with periodontal health and disease: a clinics-biochemical study. J Oral Maxillofac Pathol; Sep-Dec 2018; 22(3):445.

2. Sridharan, S.; et. al.; Salivary alkaline phosphatase as a noninvasive marker for periodontal disease in children with uncontrolled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 J Clin Pediatr Dent; 2017; 41(1):70-74.

3. Borilova, L.; et. al.; Differences in interleukin-8 plasma levels between diabetic patients and healthy individuals independently on their periodontal status. Int J Mol Sci; Oct 2018; 19(10).

4. Perrson, GR; Diabetes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an update for healthcare providers. Diabetes Spectrum. Nov 2012; 24(4):195-198. Retrieved online Jan. 2019 at http://spectrum.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24/4/195.

5. Preshaw, PM; et. al.; Periodontitis and diabetes: a two-way relationship. Diabetologia; Jan 2012; 55(1): 21-31. Retrieved online Jan 2019 from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51773657_Periodontitis_and_diabetes_A_two-way_relationship.

常見問題與解答

為什麼我的牙齦會衰退?

Listfeed

最常見的7個牙齦疾病成因

Listfeed

5 種會破壞牙齦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