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牙齦疾病成因

#1 牙垢膜

牙齦疾病最常由牙垢膜引起,牙垢膜是在牙齦和牙齒表面形成的細菌厚膜,可透過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去除。如果你屬於此類,你絕不會孤單,因為有成千上萬的成年人都患有某個階段的牙齦疾病。好消息是:早期牙齦疾病是可逆轉的,所以是時候養成新的健康生活習慣--每 6 個月進行至少一次牙科檢查。

#2 吸煙

吸煙會干擾牙齦組織細胞的正常功能,使口腔更容易受感染,如牙齦疾病。

#3 荷爾蒙的變化

如懷孕或處於月經週期,荷爾蒙水平可能會上下波動,使你更容易出現牙齦疾病。懷孕並不代表你的牙齦或牙齒會自動出現問題。這只是意味著在此期間你要加強進行口腔護理,以維護口腔健康。懷孕期間可能出現牙齦發炎的狀況,導致刺癢紅腫,並於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出血(如果你遇上這些症狀,緊記它們一般會在懷孕結束後消失)。

#4 處方藥物

某些藥物可能有抑制唾液分泌和流量的副作用,令服用人士出現口乾情況,此時細菌能夠更容易傳播。如果你擔心牙齦狀況,建議你與醫生查詢任何有關正在服用藥物的問題。

#5 營養不良

要吸取所有日常所需的維他命確實不易,但如果你沒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 C,對你的牙齦特別有害。高糖分、高碳水化合物、低水和低維他命 C 的飲食,都是導致牙齦問題的誘因。

#6 牙齒不整齊

如果你有部分牙齒重疊、彎曲或不正,這可能會讓你的口腔成為牙齦疾病的溫床。牙齒錯位會創造更多空間,讓牙垢膜建立,並損害你的牙齒和牙齦。(貼士:在這些位置要格外小心地刷牙和使用牙線。)

#7 家族病歷

如果家族曾出現牙齦疾病的病歷,應告訴你的牙醫,因為這可能會稍為提高你受細菌感染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