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種損壞口腔健康食物

#1: 雪糕

這種冰凍的甜品會傷害牙齦,尤其是本來已經很脆弱的牙齦。在一般情況下,大部分甜品都含有添加糖(從曲奇到汽水),而糖分會與牙齦結合,釋放出具侵蝕能力的酸性物質,對牙齦造成破壞。更重要的是,雪糕的冰冷感覺會刺激已經開始衰退的牙齦,露出的牙根會對熱和冷更敏感。這並不代表要完全戒甜。盡量控制自己,並在享用雪糕後刷牙,除掉糖分。另一種解決方法是使用漱口水,每天使用兩次,中和殘留食物的酸度。

#2: 蕃茄

除了含糖飲食外,強酸性的飲食也會破壞健康堅實的牙齦。雖然番茄在許多方面都是健康之選,而且含豐富的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有效降低中風風險,但這種豐富多汁的水果也屬高酸性。進食這些食物就像讓你的牙齒浸在酸液裡一樣,有機會磨損牙齦並導致蛀牙。在享受這些水果時,盡量搭配其他能夠中和酸度的食物,如芝士、瘦牛肉、雞肉、堅果、小扁豆或吞拿魚,減低風險。

#3: 橙

柑橘類水果(如橙、柚子、檸檬和青檸)是酸性食物,含大量天然水果糖,會破壞並侵蝕牙齒和牙齦。攝取維他命 C 也有其他非酸性的方式,你可以多吃含豐富維他命 C 的低酸蔬菜(如西蘭花、蘆筍和豌豆)和低酸性水果,如香瓜、蜜瓜和奇異果(奇異果的維他命 C 含量比橙更高)。

#4: 麵包

白麵包和其他用白麵粉製成的澱粉食物,都不是牙齦的最好朋友。你可能會感到吃驚,但原來麵包、餅乾和薯片跟糖果一樣可以損害牙齦健康。這些澱粉是會殘留在口腔的簡單碳水化合物,並與單糖溶解在一起,促進口腔細菌繁殖,從而導致由酸性引起的蛀牙問題。

#5: 運動飲料

除了高糖之外,運動飲料也屬高酸性飲品,可侵蝕牙齦並導致蛀牙。一項 2012 年的研究發現,連續五天飲用運動飲料後,牙齦和牙齒會開始被裡面的酸性物質攻擊。如果你或你的孩子在運動後習慣飲用運動飲料,你可查看食品標籤,挑選添加糖含量最低的品牌,或者嘗試用水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