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與牙齦疾病:常見問題與解答

牙齦上的黏膜是什麼?

這層薄薄的細菌(稱為Biofilm)能夠黏在幾乎任何表面上。因此當你早上醒來的時候,你會感到牙齦和牙齒好像佈滿黏液一樣。Biofilm是正常現象,會發生在每個人身上。即使你刷牙,使用牙線並使用抗菌漱口水都不能避免。可是,如果你不每天把biofilm除掉,它就有機會變成牙垢膜。

牙垢膜可能會導致多種牙齦疾病,由壞菌(吸收殘留在牙齦和牙齒上的糖分,並把它變成會引致蛀牙的酸液)和好菌(使酸性細菌比較不會影響正常biofilm)組成。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可以控制和減少biofilm形成,甚至增加有益細菌數量,從而促進牙齒健康。可是,如果你不經常清潔牙齦和牙齒,biofilm(通常為淺黃色)可能會硬化成厚厚的牙石,屆時只有牙醫和他們的專業工具才可以把它們去除。堅持日常清潔程序,讓biofilm保持健康。

牙齦炎和牙周炎之間有什麼不同?

牙齦炎和牙周炎是用於描述牙齦疾病的名稱,但兩者不能互換,所指的東西也不完全一樣。牙齦炎是牙周病的初期,症狀是牙齦紅腫,並且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容易出血,是早期而輕度(可逆轉)的牙齦疾病,也是最容易治療的階段。因此若您出現牙肉出血等牙齦炎症狀,應及早接受牙齦炎治療‎。但如果您沒有透過改善口腔護理方式,如定期使用漱口水等來處理牙齦炎狀況,它可能會進一步發展成更嚴重的(不可逆轉)的牙齦疾病,稱為牙周炎。這會攻擊牙齦、牙骨和保持牙齒在正確位置的連接組織,最終令牙齒鬆脫。

為什麼我的牙齦會出血?

隨著年齡增長,刷牙、進食時經常有或多或少牙齦出血的經驗,一般情況下這種牙齦出血的出血量不大且能通過漱口的方法止血或自行止血,大多數人都不以為然,認為這不是大問題。但是牙齦出血(即使在牙醫進行清洗時發生)是不正常也不健康的口腔狀況。這是牙齦炎(早期的牙齦疾病)的一個警號,其他警號包括牙齦浮腫、發紅和刺癢等。數以百萬計的成年人患有某種形式的牙齦疾病,但只有非常少數察覺得到,因為牙齦疼痛並不是早期症狀。好消息是:早期的牙齦疾病是可逆轉的,只需改善日常口腔護理程序,並更頻繁地向牙醫咨詢及治療。但如果忽視這些警號,它可能惡化為嚴重并不可逆轉的牙齦疾病(牙周炎),並會攻擊牙齦、侵蝕顎骨,更是牙齒脫落的頭號原因。因此,如果您發現自己有牙齦出血的症狀,不要再等,馬上開始改善您的口腔護理程序。

為什麼我的牙齦會衰退?

您絕不能忽視這個︰當您發現牙齦和牙骨開始從牙齒往後退,露出更多牙齒下半部,代表您的牙齦正在衰退。通常被稱為牙齦萎縮,出現這種情況時,您的牙齒根部會暴露於有害細菌當中,而您的口腔也就更容易出現一大堆健康問題。如果牙齦同時出現紅腫發炎,而且刷牙時出血,您很可能已患上早期牙齦疾病。如果不進行治療,牙齦萎縮會帶來不可逆轉的嚴重後果,如流失牙本質(琺瑯質下面堅硬細密的骨頭組織,用於保持牙齒穩固就位),而暴露在外的牙根也會變得脆弱、疼痛或易受感染。

是否所有漱口水都能解決牙齦問題?

你可以查看漱口水瓶上的成分資訊,尋找能有效對抗牙齦疾病的成分,如李施德林漱口水(含桉樹油、薄荷醇,水楊酸甲酯和麝香草酚這四種成分經臨床證實,可有效殺死引起牙齦問題的病菌)。定期使用漱口水清潔口腔,去除黏在牙齦並形成牙垢膜的細菌。如牙垢膜沒有被處理,可能會硬化成牙石。某些漱口水還含有氟化物,可保護牙齒防止蛀牙。

使用漱口水有什麼規則?

每天兩次使用李施德林漱口水。李施德林漱口水的成分組合能非常有效地殺死牙齦邊緣的細菌,減少牙菌黏膜並預防早期牙齦問題,24 小時保護牙齦免受牙齦疾病致病細菌侵襲。

如何正確使用漱口水護理口腔健康,預防牙齦疾病?

簡單3步:刷牙、使用牙線、用潄口水潄口,為健康口腔打下基礎。

事實是,單靠刷牙只能清潔口腔的 25%。漱口水能清除整個口腔的細菌,包括牙齒和牙齦。每天兩次使用李施德林漱口水。李施德林漱口水的成分組合能有效地殺死牙齦邊緣的細菌,減少牙菌黏膜並預防早期牙齦問題,24 小時保護牙齦,免受牙齦疾病致病細菌侵襲。

正確使用李施德林漱口水:

第一步:把20毫升的李施德林漱口水倒入杯中

第二步:把整杯漱口水倒入口腔,不要用水稀釋

第三步:漱口30秒(嘗試在心中倒數或使用秒錶)。如果您無法在第一次使用時堅持30秒,不用擔心,這會變得越來越容易

第四步:用漱口水徹底沖洗整個口腔

第五步:把口中的漱口水溶液吐掉,用後毋須再用清水漱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