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令牙齒染色的6種食品

我們都經歷過。吃一種深紫色的食物,之後照鏡子發現舌頭和牙齒都染上顏色。仔細查看以下名單,當中列出了已知會令牙齒變色的各種食品和飲料,下次吃完後記得漱口或刷牙。如果別無他選,可用清水沖洗口腔。

牙齒染色食品 #1:橙色雪條

無論是紫色、紅色或天藍色,這些雪條都會令牙齒染色。這些使用食用顏料製成的雪條或其他食物會令你的牙齒染上顏色。請記住這條規則:如果這種食物能夠在你的舌頭上留下顏色,它也同樣會令你的牙齒變色,只是透過較為不顯眼的方式而已。

牙齒染色食品 #2:深色漿果

無論是藍莓、紅桑子或紅莓,所有這些漿果都會弄髒你的牙齒。這也不是要你戒掉這些含強效抗氧化劑的超級營養食品。只要確保吃完這些多汁水果後用清水沖洗口腔就行。

牙齒染色食品 #3:葡萄酒

是的,紅葡萄酒能令牙齒染色就眾所皆知,但原來白葡萄酒中的單寧酸也可以令牙齒變色?記得在夜間口腔護理程序之前 30 分鐘停止喝酒,以達至最佳效果。

牙齒染色食物 #4:番茄醬

這種含糖的深色調味品內有濃味的香料(如咖哩、茴香、薑黃),隨著時間會弄髒你的牙齒。進食配有番茄醬的食物後記得一定要刷牙並用漱口水沖洗乾淨口腔。如果別無他選,也可多喝水以沖掉令牙齒染色的食物顆粒。

牙齒染色食物 #5:咖啡

你不必放棄喝咖啡的習慣,只要把它弄成凍咖啡,再用飲管來喝,避免咖啡沾到你的牙齒。

牙齒染色食物 #6:汽水

不管有沒有糖分,梳打汽水都會令牙齒和笑容變調。汽水是口腔健康的敵人,應該盡量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