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牙箍及固定器的口腔清潔貼士

清潔牙箍及固定器的重要性

在箍牙期間,保持牙齒、牙箍及固定器的清潔非常重要,特別是佩戴鋼絲式矯正牙箍,裡面有很多隱藏的裂縫和角落,讓牙垢膜更容易建立和形成,因此你可能需要改變刷牙和使用牙線的方式。

實驗證實,在箍牙三個月後,箍牙者口腔內的牙垢膜數量會顯著增加(Marda,2018)。由於無法防止牙垢膜黏附在牙箍及固定器上,所以你清潔牙箍及固定器時,應該像刷牙一樣徹底,以防止牙石形成、或者出現口臭和蛀牙等問題。

為什麼清潔牙箍邊緣的牙垢膜?

一個剛拆除牙箍的人,可能擁有牙齒色差和牙齦問題,甚至需要補牙。

雖然牙箍不會蛀掉,但它可能含有細菌。當牙垢膜黏在牙箍邊緣時,很大機會引致牙齦問題。牙垢膜會破壞琺瑯質,如果你沒有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破壞速度更會加快,所以每天清潔牙箍可減少牙齦問題和蛀牙的機會。

清潔牙齒時需要的工具

電動牙刷 使用電動牙刷可以使你的刷牙過程更有效率,對於甚少清潔牙箍邊緣的箍牙者尤其有效。只需在每個牙箍的角落內刷,即可清潔到一些平時難以刷到的位置。連續四週使用電動牙刷,便可改善箍牙者的口腔健康(Erbe,2018)。

牙縫刷—刷完牙後,再用牙縫刷清潔牙箍邊緣。請特別注意要清潔每顆牙箍的側面,清潔牙箍邊緣和牙齦位置的時候要輕力一點,以免導致牙齦腫脹或引致其他牙齦問題。

牙線應使用牙線處理刷牙無法清潔的位置。

含氟牙膏含氟化物的非處方/處方牙膏有助於恢復長時間被牙垢膜破壞的琺瑯質,亦可避免拆除牙箍後的牙齒色差,還可降低蛀牙和牙齦出血的機會。

殺菌和含氟漱口水依照正確的刷牙程序,每天再使用殺菌和含氟漱口水如李施德林,有效去除牙垢膜並將礦物質帶到牙膏無法接觸的位置,如牙齒及牙箍邊緣。

牙具清潔劑還記得你在電視上看過的那些假牙清潔劑嗎?那些也適用於可拆卸式的固定器。將固定器浸泡在冷水中,只需使用一片清潔劑,即可使前一天累積的牙漬從固定器上去除。之後再輕輕刷洗、沖洗乾淨,並妥善保存。

牙齦炎與牙箍的關係

佩戴牙箍者容易遇上牙齦炎或牙齦疾病等問題 (Cerroni,2018)。由於牙齦和牙箍之間的邊緣不容易清潔,因此比較容易發炎、紅腫或出血。要徹底清潔牙齦線,每日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如李施德林) 漱口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清潔可拆卸的固定器

拆除牙箍後,你仍然需要佩戴固定器,而牙垢膜亦會堆積,因此保持口腔清潔十分重要,以免引致口臭或細菌感染的問題。

當你清潔固定器時,最好使用另外一支牙刷,因為固定器的線以及粗糙的邊緣會對牙刷刷毛造成微小損壞,若使用相同的牙刷刷牙,可能會損害到你的牙齒和牙齦。

接著將固定器浸在專用的清潔劑中去除牙漬,並徹底刷洗及清潔乾淨,然後保存在安全的地方。

如何清潔可拆卸的固定器

清潔不可拆卸的固定器時更具挑戰性,因為它們永久固定在牙齒內側,通常是下排門牙,但有時在上排門牙也可見到。

使用牙線穿線器,將牙線穿過下方的牙齒,然後輕輕地用牙線清潔每顆牙齒。如果使用牙線太困難,沖牙機亦是有效的替代方法。

每天使用殺菌漱口水,如李施德林漱口水,可以幫助去除固定器的邊緣出現牙垢膜。

安排牙科定期檢查

即使你每隔6至8週就會看牙醫,你也需要至少每6個月預約一次牙科檢查和清潔。牙醫會幫你檢查是否出現脫鈣和牙齦炎的早期跡象。如果及早發現,以上兩個狀況都是可避免的。

參考資料

Marda, A., et. al.; Evaluation of changes in cariogenic bacteria in a young Moroccan population with 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 Int J Dent; Nov 2018.

Alp, S.; Baka, Z.; Effects of probiotics on salivary Streptococcus mutant and Lactobacillus levels in orthodontic patients.; 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 Oct 2018.

Erbe, C.; et. al.;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o evaluate the plaque removal of an oscillating-rotating toothbrush…; Angle Orthod; Dec 2018.

Cerroni, S.; et. al.; Orthodontic fixed appliance and periodontal status: a systematic review.; Open Dent J.; Sep 2018.

Listfeed

佩戴牙箍者如何對抗牙齦疾病

Listfeed

佩戴牙箍時如何預防蛀牙

Listfeed

箍牙與牙齦疾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