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戴牙箍者如何對抗牙齦疾病

佩戴牙箍者會使口腔清潔困難,改善你的日常口腔清潔習慣,以防止細菌傷害你的牙齒。

佩戴牙箍可能會出現牙齦問題

雖然,在進行箍牙之前牙醫會確保他們的牙齒和牙齦是健康的。但是,一旦開始箍牙,許多人往往會開始出現牙齦問題 (Zhao,2018)。

剛開始的時候,只是牙齦線有輕微的敏感、發炎或腫脹。之後在刷牙和使用牙線時,牙齦會開始流血。如果不及早解決,輕微的牙齦炎會發展成更嚴重的牙齦疾病 (Cerroni,2018)。

引發牙齦炎和牙齦疾病的原因是什麼?

牙齦炎是由充滿細菌的牙垢膜引起的,主要是因為牙垢膜在牙齦長時間停留,就像你的皮膚上有一個不經常清潔的傷口,就容易出現紅腫、敏感或感染。

雖然牙齦炎是可解決的,但嚴重的牙齦疾病可能導致侵蝕顎骨和牙齒脫落。因此及早發現症狀十分重要,特別是在佩戴牙箍期間。

箍牙者的口腔容易積聚牙垢膜

由於箍牙患者的牙齒上有固定或可拆卸的固定器,因此牙垢膜可黏附的裂縫和角落更多,牙垢膜就開始在牙箍、牙箍線和牙齒邊緣累積,令口腔累積更多的牙垢膜(Marda,2018),令刷牙和使用牙線亦要更長的時間,所以每次進餐後需要保持牙箍清潔。

如果在箍牙之前就已經有牙齦問題,使用可拆卸牙箍比起不可拆卸的固定器更適合 (Jiang,2018)。

刷牙和使用牙線時出血

大多數箍牙者會注意到的首三個症狀是牙齦腫脹、牙齦線往後退和出血。在漱口時,亦可能會看到水槽中的粉紅色血跡。

出血並不代表著刷牙或使用牙線太用力,相反是表示不經常清潔牙齦和牙齒。清潔牙垢膜似乎複雜,但一旦完成,會促進牙齒健康,症狀便會開始消退。

堅持良好的日常口腔清潔

現在是重新檢視和評估你日常口腔衛生習慣的重要時刻。徹底的清潔不僅可以幫助牙齦健康,而且還可以防止牙齒污漬和蛀牙。

每天刷兩次 - 為了防止牙垢膜堆積和牙齦炎,需要確保徹底刷到所有的牙齒表面。最好的方法是每天兩次清潔牙齒上的污漬,每次至少兩分鐘。

當你刷牙時,一次專注於一或兩顆牙齒即可,並特別注意牙齦週邊的位置以及牙垢膜常堆積的牙箍線周圍。

購買一支電動牙刷 - 電動牙刷比手動牙刷更有助去除牙垢膜,因為其刷毛會產生額外的清潔效果(Erb,2018)。

在你的日常口腔清潔程序加入牙線 - 由於牙齦炎最先出現在牙齦線,仔細清潔牙齦線對於預防牙齦疾病非常重要。在牙箍線下方使用穿線器並將牙線纏繞在牙齒上,然後在牙齦邊緣下方上下滑動幾次。重複以上步驟便可完成清潔程序。

由於使用牙線可能需要很多時間,因此有些人較喜歡使用沖牙機做清潔。兩者都有效去除牙垢膜。

使用漱口水 - 刷牙後,使用專為牙齦護理的漱口水如李施德林。刷牙和使用牙線後,每天使用兩次,以深入口腔去除刷牙刷不到的牙垢膜,並幫助你更快解決牙齦問題。

每六個月安排一次洗牙 - 牙齦炎可能是由牙齦周圍的牙垢鈣化所引起的。由於硬化成厚厚的牙石無法光靠牙刷刷掉,因此牙醫需要使用專業工具將牙石從牙齒上去除。儘管在剛開始時可能會造成牙齒敏感,但此後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程序,便能讓口腔保持健康。

參考資料

Zhao, L.; et. al.; Relationship of orthodontic treatment and periodontal soft tissue health. Hua Xi You Qiang Yi Xue Za Zhi; Dec 2018.

Cerroni, S.; et. al.; Orthodontic fixed appliance and periodontal status: a systematic review.; Open Dent J.; Sep 2018.

Marda, A., et. al.; Evaluation of changes in cariogenic bacteria in a young Moroccan population with fixed orthodontic appliances.; Int J Dent; Nov 2018.

Jiang, Q.; et. al.; Periodontal health during orthodontic treatment with clear aligners and fixed appliances: a meta-analysis.; J Am Dent Assoc; Aug 2018.

Erbe, C.; et. al.;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 to evaluate the plaque removal of an oscillating-rotating toothbrush…; Angle Orthod; Dec 2018.

Listfeed

佩戴牙箍及固定器的口腔清潔貼士

Listfeed

佩戴牙箍時如何預防蛀牙

Listfeed

箍牙與牙齦疾病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