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件必須知道的牙齦疾病常識

什麼是牙齦炎?

這是牙齦疾病的早期階段,在全球各地都很常見。世界衛生組織估計約 1/4 的成年人都有某種形式的細菌感染問題,當中有 15% - 20% 會演變成嚴重的牙齦疾病。

牙齦炎有什麼症狀?

一般人很容易錯過牙齦疾病的症狀。根據專業牙科醫生協會的資訊,只有 10% 的牙齦疾病成人患者會察覺到有關症狀。如果你的牙齦出現紅腫,而且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容易出血,那麼你有可能已患上牙齦炎。牙齦炎可能不會造成任何痛楚,因此有關症狀經常被忽視。

牙齦問題的成因?

最常見的原因是不正確的日常口腔護理及不當的護齒技術。如果你沒有每天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剩下來的細菌會開始繁殖並形成稱為牙垢膜的厚膜,這可能會慢慢形成牙石並破壞牙齒。

如何預防牙齦問題?

養成良好的牙齒清潔習慣,每天刷牙和使用漱口水兩次,再加上每天一次使用牙線,可以預防牙齦問題。每六個月定期檢查牙齒對保持口腔健康和清潔也很重要,因為只有牙醫和他們的專業工具才可以除掉堆積的牙石。

如何治療牙齦炎?

治療牙齦炎最關鍵的一步就是不要忽視看似無害的症狀,例如使用牙線或刷牙的時候出現流血情況;和/或發紅和/或腫脹的敏感牙齦。如果出現這些症狀,請預約牙科醫生進行檢查並查明原因,評估一下你的牙齒和牙齦。你的牙科醫生可能會建議改善日常牙齒護理方案,包括使用漱口水。如果牙齒周圍已經形成細菌囊,而且牙齦開始脫離牙齒,建議你找牙醫或牙周病專家(專門治療牙齦疾病)進行深層清潔。幸好,這個牙齦疾病的早期階段是可以預防的。雖然如此,如果情況得不到治療或被忽視,牙齦炎會發展成晚期的牙齦疾病(牙周炎),這是成年人牙齒脫落的首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