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肉紅腫及牙齦發炎

如果牙齦出現紅腫和發炎情況,而且在刷牙或使用牙線後出血,這些都是早期牙齦疾病或牙齦炎的常見症狀。本來健康堅實的粉紅色牙齦出現發炎紅腫,是由於體內的炎症反應令牙齒表面產出愈來愈多牙垢膜。如牙齦出現發炎敏感,每當刷牙或使用牙線時都很容易出血。

敏感牙齦的最常見原因是不當的日常口腔護理。不正確的刷牙方法也可能會令這些問題惡化。不定期或不當地刷牙和使用牙線會令食物和細菌卡在牙齒與牙齦之間,為細菌提供最合適的繁殖空間,並形成牙垢膜。如果不透過良好健康的口腔清潔程序除去,這些在牙齦邊緣堆積的牙垢膜可硬化成牙石,屆時只能靠專業牙醫工具才能除去。

重要的是,你仍然可以簡單地透過改善口腔衛生,在牙齦出血和發炎情況仍處於起步階段時逆轉細菌感染問題。所以,你應該在牙齦炎並不算太嚴重的時候,趁早正視問題並採取行動,否則它將變成更嚴重的牙齦疾病(牙周炎),這是成人牙齒脫落的首要原因。每天用漱口水清潔兩次;每天兩次使用軟毛牙刷或電動牙刷溫和地刷牙;並每天一次使用牙線。

此外,一定要定期找牙醫去除牙垢膜和牙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