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和牙齦疾病

妊娠期糖尿病和牙齦疾病

由於糖尿病和牙齦疾病往往是息息相關的,懷孕並被診斷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常常想了解兩者的聯繫。妊娠期糖尿會使她們更容易有牙齦感染問題嗎? 它會對懷孕造成影響嗎? 這是一個令人憂慮的問題,因為牙周(牙齦)疾病會提高女性早產的風險,演變成妊娠毒血症,或者初生嬰兒體重過輕的情況。

妊娠期糖尿病和牙齦疾病之間有聯繫嗎?

針對妊娠期糖尿病婦女的臨床研究發現,與沒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婦相比,她們更容易出現更嚴重的“牙齦炎症狀1”。專業人士建議所有懷孕的女性預約接受牙齦疾病篩查。

其他研究顯示,不僅僅是妊娠期糖尿病患,所有孕婦的牙齦疾病症狀都會更嚴重。

完成一份最新流行病學研究的研究人員表示,牙齦疾病的存在實際上可能會增加女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4。

無論你支持哪種立場,兩個立場都有一個共同的結論:所有女性,特別是那些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應該更深入地了解牙齦健康如何對她們的懷孕造成影響。

荷爾蒙變化:它們如何影響你的牙齦

對於部分女性來說,月經期間牙齦健康的變化是正常的; 在懷孕期間,這種症狀會變得更加普遍。 妊娠期牙齦炎的症狀可能包括牙齦腫脹、出血,或牙齦組織的過度生長,部分覆蓋著牙齒。

妊娠期牙齦炎通常與實際的牙齦疾病有所不同,因為後者可以通過妥善護理口腔衛生得到改善,而前者反而可能未能察覺,及時護理口腔衛生。

懷孕期間體內各種激素和蛋白質的變化可引起牙齦炎和腫脹5。這些都是暫時的,於分娩後,這些由荷爾蒙引起的症狀會慢慢改善。

妊娠期糖尿病是否導致妊娠期牙齦炎的原因?

大多數女性懷疑她們的妊娠期牙齦炎或牙齦疾病,是由妊娠期糖尿病引起的,但實際上可能恰恰相反4。

牙齦疾病會對我的懷孕有影響嗎?

許多準媽媽都沒有意識到牙齦疾病對懷孕造成的風險。 將妊娠糖尿病納入等式並平衡健康的生活方式可能非常困難。

孕婦的牙周(牙齦)疾病可能對懷孕導致以下影響

  • 妊娠期糖尿病
  • 早產
  • 胎兒生長受限
  • 嬰兒出生體重偏輕
  • 妊娠毒血症

預防懷孕期間的牙齦問題

  • 使用含氟牙膏,每日刷2次,每次2分鐘
  • 每天用牙線清除牙縫食物殘渣
  • 使用抗菌漱口水,有助控制牙齦炎
  • 進行定期口腔健康檢查
  • 妊娠中期是最安全的治療時間。 但是較複雜及竹的牙科手術應延遲至產後進行
  • 預約時間應避免過長,並允許患者經常改變位置,亦應避免完全傾斜的坐姿

甚麼是「妊娠腫瘤」?

在懷孕期間,如有牙齦過度生長或紅腫的組織,被稱為「妊娠腫瘤」。 雖然這種情況通常只是暫時的,並且會在分娩後消失,但它與牙齦疾病看起來十分相近。

妊娠期糖尿病會導致長期牙齦疾病嗎?

研究表明牙齦疾病可能導致妊娠期牙齦炎,乙醇失衡的情況在分娩後會減退,對牙齦產生的任何持續影響的可能性並不大。

然而,如果妊娠期牙齦炎或其他牙齦疾病未及時與妊娠期牙齦炎同時治療,則牙齦感染就可能帶來長期和難以治療的後果。

例如,如果在懷孕期間牙齦疾病症狀變得明顯,但是準媽媽抗拒牙科檢查,那麼牙齦感染的情況可能進一步惡化。在此期間,牙齒有可能脫落,令牙齦難以康復。如果疾病達到中度至重度感染階段,即使在牙周治療完成後,仍可能為患者帶來長期的後果。

與甲型和乙型糖尿病患者一樣,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在康復時也會遇到相同的挑戰。因此,她們應該投放更多的時間來解決口腔健康問題,因為在嬰兒出生之前或之後,對牙齦的治療未必能即時收效。

如何在懷孕期間治療牙齦疾病

牙齦疾病可能會通過母親的循環系統,蔓延到胎盤,並有機會傳染到胎兒。因此必須在妊娠初期進行牙齦疾病治療,以減少對胎兒潛在的風險。

對於大多數孕婦來說,牙周治療(一系列深層清潔)可以消除感染性生物膜,有效降低口腔內的發炎狀況6。研究表明,治療牙齦疾病和其他口腔健康問題“對延長妊娠7有益”。因為對於任何患有牙齦疾病的孕婦,牙齦疾病的風險增加,必須及及時治療。

在治療牙齦疾病期間,受感染的荷爾蒙濃度會降低。因此,非手術性的牙齦疾病治療對母親和胎兒都有益。一些證據顯示,牙齦治療可以有助於減少嬰兒出生體重過輕的問題8。

孕婦的牙齦疾病治療與非孕婦非常相似。需要考慮到孕婦躺在椅子上的舒適度,以及在治療期間需使用的麻醉劑類型。在懷孕期間進行牙科治療並非禁忌,因此如果診斷出糖尿病,或者開始出現牙齦疾病的症狀的孕婦,應儘尋求牙醫的專業意見及檢查。

繼續閱讀以了解更多關於照顧您的牙齦健康的信息。

參考資料

1. Anwar, N., et. al.;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periodontal disease in pregnant diabetic women. Mymensingh Med J. Apr 2016; 25(2):289-95.

2. Chokwiriyachit, A., et. al.; Periodontitis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in non-smoking females.; J Periodontol; Jul 2013; 84(7):857-62.

3. Esteves, L.; Miranda Cota, L.; Costa, F.; Association between periodontitis and gestational diabetes mellitus: a case-control study. J Periodontol; Sep 2013; 84(9):1257-65.

4. Komine-Aizawa, S.; Aizawa, S.; Hayakawa, S.; Periodontal disease and adverse pregnancy outcomes. J Obstetrics Gynacol Res; Jan 2019; 45(1):5-12.

5. Lasisi, T.; Abdus-Salam, R.; Pregnancy-induced periodontal inflammation: influence of salivary cytokines and antimicrobial proteins. Saudi Dent J; Oct 2018; 30(4):306-311.

6. Yarkac, F.; Gokturk, O.; Demir, O.; Effect of non-surgical periodontal therapy on the degree of gingival inflammation and stress markers related to pregnancy. J App Oral Sci; Jul 2018.

7. Novak, T.; et. al.; Effect of the treatment of periodontal disease on the outcome of pregnancy. Orv Hetil; Jun 2018; 159(24):978-984.

8. Iheozor-Ejiofor, Z., et. al.; Treating periodontal disease for preventing adverse birth outcomes in pregnant women. Cochrane Database Syst Rev. Jun 2018.

常見問題與解答

為什麼我的牙齦會衰退?

Listfeed

最常見的7個牙齦疾病成因

Listfeed

5 種會破壞牙齦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