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牙齦疾病的關係

牙齦健康在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水平上有一定的影響。雖然大多數糖尿病患者患牙齦疾病的風險較高,但其實護理好牙齦健康,是有助血糖水平的調節。美國牙醫協會更比喻管理牙齦健康為一種「糖尿病藥物」,兩者相輔相成有助預防疾病的發生。 因此,改善口腔衛生可以糖改善糖尿病。

了解牙齦疾病如何發展

嚴重的牙齦疾病,又稱為「牙周病」或「牙周炎」,是牙齒周圍組織和骨骼的感染。 由於斑塊積聚,牙齦附著的韌帶和支撐骨結構受到損害,導致以下症狀:

  • 牙齦出血
  • 牙齦腫脹
  • 口臭
  • 牙齦衰退
  • 骨質流失
  • 牙齒鬆動
  • 牙齒脫落

牙周炎起源於牙齦炎,即由牙菌膜積聚引起的牙齦線炎症和發紅, 我們可以通過每日刷牙或使用牙線和清潔來去除牙菌膜,但是,如果忽略口腔衛生,牙齦炎可能發展成更具侵略性的牙齦疾病,最終導致牙齒脫落。早期的牙齦炎若得到診斷和治療,通常比較容易控制, 然而,嚴重的牙齦疾病需要專業治療。

牙齦疾病與糖尿病的關係及其併發症

糖尿病和牙齦疾病息息相關,當前者變得更嚴重時,後者也可能會惡化。美國糖尿病協會解釋,牙周炎等口腔感染會提高血糖水平,使疾病難以控制3。有些受牙齦疾病困擾的患者接受傳統牙周治療後,並沒有太大好轉。事實上,他們應該考慮進行糖尿病檢查,以排除其持續感染的原因4。

糖尿病會對免疫系統造成壓力,所以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上牙周病和其他感染。當患有糖尿病的人血糖水平升高時,他們患牙周併發症的風險就更高5。糖尿病患者也更可能會遇到鵝口瘡(真菌感染)和口乾症等問題,而容易導致蛀牙。

因此,了解牙齦疾病的管理和正確的口腔衛生習慣可以控制血糖水平。

糖尿病和牙齦疾病:統計數據

  • 患有牙齦疾病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將更難控制血糖水平2。
  • 牙周病可增加女性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風險2。
  • 高葡萄糖水平會使口腔細菌水平增加,反之亦然1。
  • 牙周手術和治療可以顯著降低HbA1c6的水平。
  • 糖尿病患者可在牙周治療後短短三個月內看到葡萄糖水平的改善7。
  • 嚴重的糖尿病引致血糖水平失衡的可能性增加6倍。

有關更多統計數據,請閱讀12篇令人驚訝的糖尿病和牙齦疾病統計數據。

哪種類型的糖尿病會導致牙齦疾病?

第一型的糖尿病患者更大機會遇到牙齦疾病嗎? 不是; 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都與牙周炎密切相關6。然而,第一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比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更早發現嚴重的局部炎症4。

由於炎症可在小血管和大血管裡發現,糖尿病和牙齦疾病通常在治療方式及嚴重程度上有關連。 因此,第一型和第二型糖尿病的牙齦疾病將會接受相近的治療方式。

由於糖尿病和牙齦疾病之間的聯繫緊密,患者應尋求牙科專業人士的幫助控制病情。

糖尿病患者的正確口腔清潔習慣

牙齦疾病在開始階段是最容易醫治和處理的。所以,患者應該定期到牙醫檢查,及早控制口腔疾病,並預防輕微的牙齦疾病演變成侵襲性的牙齦感染。.

如果您患有糖尿病,請按照以下步驟治療牙齦疾病:

1.每六個月與牙醫安排一次檢查和清潔。

2.選擇軟毛的牙刷,每天清潔和按摩牙齦兩次。

3.每天使用傳統的牙線清潔牙縫和牙齦線下面,預防牙菌斑生物膜茁壯成長。

4.每天使用抗菌漱口水,如LISTERINE®漱口水,作為日常口腔清潔的一部分。

5.與您的牙醫安排深度清潔牙齒和牙周檢查,以控制口腔的細菌水平,尤其是日常清潔難以兼顧的口腔位置。

6.若您在刷牙或使用牙線時,發現任何出血或腫脹的症狀,請通知您的牙醫。

7.與醫生一起控制您的糖尿病,使您的口腔衛生清潔更有效。

每次牙科檢查時,糖尿病患者都應該接受全面的牙周檢查,以及早發現任何牙齦疾病。讓您和牙醫一起合作,達到更健康生活方式,盡情微笑。

參考資料

1. Latti, B., et. al.; Evaluation of relationship between dental caries, diabetes mellitus and oral microbiota in diabetics. J Oral Maxillofac Pathol. May-Aug 18; 22(2):282.

2. Preshaw, PM; et. al.; Periodontitis and diabetes: a two-way relationship. Diabetologia; Jan 2012; 55(1): 21-31.

3. Nazir, et. al.; The burden of diabetes, its oral complications and their prevention and management. Open Access Maced J Med Sci. Aug 2018; 6(8):1545-1553.

4. Ferizi, L., et. Al.; the influence of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 on dental caries and salivary composition. Int J Dent. Oct 2018.

5. Babu, K., Subramaniam, P., Kaje, K.; Assessment of dental caries and gingival status among a group of type 1 diabetes mellitus and healthy children in South India - a comparative study. J Pediatr Endocrine Metab.; Dec 2018; 31(12):1305-1310.

6. Barylo, O., Kanishyna T., Shkilniak, L.; The effects of diabetes mellitus on patients’ oral health. Wiad Lek. 2018; 71(5):1026-1031.

7. Persson, G.; Diabetes and periodontal disease: an update for health care providers. Diabetes Spectrum. Nov 2011; 24(4):195-198. Retrieved online Jan 2018 from  http://spectrum.diabetesjournals.org/content/24/4/195

8.  National Institute of Diabetes and Digestive and Kidney Disorders. Diabetes, Gum Disease, & Other Dental Problems. Sep. 2014. Retrieved online Jan. 2019 at https://www.niddk.nih.gov/health-information/diabetes/overview/preventing-problems/gum-disease-dental-problems.

常見問題與解答

為什麼我的牙齦會衰退?

Listfeed

最常見的7個牙齦疾病成因

Listfeed

5 種會破壞牙齦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