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變黃 6 大主因

有沒有曾經對著鏡子,心裡好奇為什麼自己的牙齒會變得這麼黃?我們很多人都試過。由於牙齒變黃是一個很緩慢的過程,因此很容易被人忽視。幸好牙齒變黃並不是嚴重醫療狀況的症狀。雖然這看起來的確令人沮喪,並會動搖自信,覺得自己已經失去了明亮潔白的笑容,但其實你可以把它找回來。首先,要了解是什麼原因導致牙齒泛黃,以及如何避免這些事情。

原因 #1 年齡增長

牙齒變黃是人體衰老過程中很自然的一部分。當牙齒上稱為琺瑯質的堅硬白色保護層因日常磨損而變薄,牙齒就會開始泛黃。

原因 #2 吸煙

煙草製品(香煙或煙斗)會令牙齒染色。如果你有吸煙習慣,你的牙齒會慢慢變黑。

原因 #3 缺乏口腔衛生保養

如果你不經常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來清除積聚的牙垢膜和牙石,這可能會加速牙齒變色過程。

原因 #4 藥物影響

某些藥物(如抗生素強力黴素和四環素)會加深 8 歲以下孩童的牙齒顏色。部分抗組織胺藥,用於高血壓的藥物,以及抗精神病藥物也會令牙齒染色。讓醫生為你解釋你正在服用(或即將開始服用)的藥物之任何此類潛在副作用。

原因 #5 其他疾病

令牙齒變色的另一種不太常見原因是會影響琺瑯質的疾病或針對某些疾病的治療方法,例如用於治療癌症的化療和/或輻射治療。在這種情況下,牙齒會呈現啡黃色。

原因 #6 基因

這也可能是因為你的遺傳基因與其他人不同,令琺瑯質顏色看起來比較黃。

如果你希望改善牙齒泛黃的情況,你可以選用市面上的美白牙貼、美白牙膏和李施德林漱口水來恢復你的燦爛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