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與牙齦健康的關係

吸煙者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兩倍,嚴重影響你的牙齦與牙齒健康。

吸煙與牙齦疾病的關係

吸煙或使用煙草產品會對牙齦造成巨大影響。想避免口腔疾病和牙齒脫落問題,你應該特別留意牙齦健康,並了解兩者之間的關係。

牙齦疾病症狀容易被忽視,如果你忽略早期的牙齦問題,會令疾病惡化。因此,必須特別注意日常口腔清潔並定期安排牙科檢查。

吸煙會顯著增加患上牙齦疾病的風險,而其擴散的速度及範圍亦不容忽視(Leite,2018)。雖然使用煙草會導致牙齒上出現牙漬,但這並不是造成牙齦問題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在於biofilm (黏附在口腔表面的細菌薄膜) 慢慢建立並發展成牙垢膜覆蓋牙齦周圍,最後,亦會演變成牙齦問題。

吸煙對牙齦健康的影響

經常吸煙會令身體難以抵抗牙齦疾病。與不吸煙的人相比,吸煙可能導致牙齦提早衰退,當看見一部分牙根時,代表牙齦已經開始委縮。

如果你看到你的牙齦出血情況較少,這並不代表感染的風險已降低。這可能是因爲牙齦組織中的血管收縮和惡化,在這種情況下使用煙草產品可能會減慢康復進度。

戒煙後,牙齦裏的血管組織可能需要數月才能恢復正常。如果戒煙後牙齦腫脹和發炎,證明你很大機會已經受感染。你可能需要透過移植,來重新覆蓋牙齦萎縮的區域。

吸煙可能引起的牙齦疾病症狀

你可能患上的牙齦疾病包括牙齦炎、口臭和牙周病,然而牙齦感染的症狀一開始可能並不明顯,因為慣性使用煙草可能會掩蓋疾病初期的跡象。

臨床研究証實,即使你在有吸煙習慣之前有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你還是會患有牙齦炎症(Majumder,2019)。

雖然吸煙是牙齦疾病的危險因素,但牙周炎的關鍵原因是牙菌膜。當biofilm觸發身體的免疫反應後,它會導致骨質流失和牙齦組織脫離。你可能會忽視了這些症狀,令你比非吸煙者更易有牙周炎。

除了出血或牙齦腫脹,吸煙者還會遇到其他常見症狀:

  • 牙齦下方出現囊腫
  • 牙齦線後退
  • 口臭
  • 牙垢膜堆積
  • 牙齒搖動

導致牙齦疾病的尼古丁和煙草製品的類型

臨床研究証實,尼古丁對牙齦組織有明顯影響,亦可能引發炎症。研究表明,任何吸煙方式,無論是香煙、煙斗、水煙還是雪茄,都會導致牙周炎(Majumder,2019)。大多數研究都與使用捲煙有關,研究証實,吸煙會令牙齦感染更嚴重(Leite,2018)。

臨床角度,大多數牙科專業人士都觀察到無煙煙草會刺激脆弱的牙齦組織,令牙齦委縮(El Tantawi,2018)。

吸煙會令人容易患上牙齦疾病,並導致更嚴重的症狀。因為吸煙會隱藏牙齦疾病症狀,令牙齦問題難以察覺(Cho,2017)。吸煙會限制血液流入口腔組織,因此疾病容易被忽視,難以及時治療。結果,牙周感染就會變得更加嚴重。

牙齦治療或手術後吸煙

進行牙周手術後可以吸煙嗎?即使答案是「可以」,但真正的問題是「應該嗎?」。

吸煙會減弱身體的免疫系統及降低康復能力。為達致最佳效果,牙周治療前和數週後,都應該停止吸煙。最理想的當然是開始全面的戒煙計劃。

預防性牙科護理

我們應該每六個月安排一次定期的牙科檢查,每年進行至少一次牙周狀況評估。吸煙者在牙齦問題嚴重時未必會表現出一般的牙齦疾病跡象,因此早期發現及預防疾病十分重要。

如果戒煙後牙齦出血,請繼續定期看牙醫,並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包括每日使用牙線、沿著牙齦仔細刷牙,以及使用殺菌漱口水,如李施德林殺菌漱口水。

大多數吸煙者並不會像非吸煙者般,對牙周治療反應良好。所以制定戒煙計劃對於牙周護理十分重要。定期去看牙醫,尋求專業的口腔護理建議。

參考資料

1. Leite, F.; et. al.; Effect of smoking on periodontiti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regression. Am J Prev Med; Jun 2018; 54(6):831-841.

2. Majumder, P.; et. al.; Potential effect of tobacco consumption through smoking and chewing tobacco on IL1beta protein expression in chronic periodontitis patients: in silico molecular docking study. IEEE/ACM Trans Comput Biol Bioinform; Jan 2019.

3. Cho, Y.; et. al., Transcriptomics and methylomics in chronic periodontitis with tobacco use: a pilot study. Clin Epigenetics; Aug 2017; 9:81.

4. El Tantawi, M.; AlAgl, A.; Association between gingivitis severity and lifestyle habits in young Saudi Arabian males.; East Mediterr Health J; Jul 2018; 24(6):504-511.

Listfeed

吸煙與口腔癌的關係

Listfeed

吸煙與口腔健康的關係

Listfeed

吸煙者與牙齒污漬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