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如何去除牙垢膜與牙石?

牙齒上有牙垢膜和牙石大大影響我們的儀容。到底兩者有什麽分別呢?我們又可以怎樣預防因牙垢膜而引起的蛀牙呢?

牙垢膜與牙石的分別

當你的舌頭碰到你的牙齒時,如果你感覺到牙齒表面有一層薄薄的膜層,那就是牙垢膜了。沿著牙齦邊的牙垢膜通常是最厚的。如果它沒有被徹底移除,牙垢膜會變得愈來愈厚並覆蓋更大的表面,牙齦會逐漸發生問題,最終可能導致牙齒組織脫落,導致牙周問題。當牙垢膜在您的牙齒上停留時間過長時,它會永久地變成牙石。

牙石是硬化了的牙垢膜。牙垢膜菌落會從唾液和口腔內吸收營養和礦物質,如果在牙齒上的時間太長後,自然會開始變硬。然後,一層白色、黃色、甚至棕色的牙石會形成。牙石就像牙垢膜一樣,會在牙齦邊的上方和下方形成。當牙垢膜變成牙石後,就不會變回牙垢膜。鈣化細菌會變成薄膜的宿主,幫助薄膜生長。

去除牙垢膜和去除牙石

雖然刷牙對於清除牙垢膜十分重要,但有研究證實,單靠刷牙只能清除大約30%至53%的牙垢膜,還有很多觸及不到的部位可能會殘留一些牙垢膜。因此我們需要通過刷牙、使用牙線和抗菌漱口水(如李施德林漱口水)漱口,可以減少細菌的數量並移除牙垢膜。

牙石是不能只透過刷牙和牙線去除的。最佳解決的方法是每天的日常護理需包括刷牙,使用牙線和漱口水,以預防牙石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