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與肺部: 減低患上肺炎的風險及更多資訊

擁有健康的牙齒與牙齦有助減低患上肺炎慢性阻塞性肺病等肺部疾病的風險。

article 2 micro

您的口腔內藏有700多種細菌,大部分細菌都是無害的,但有部分細菌會增加您患上蛀牙、牙齦炎或牙周炎等口腔疾病的風險。

口腔中的細菌不單停留在口腔內,還有可能不經意透過唾液飛沫將它們吸入肺部,對於肺部健康的人問題不大,但患有肺部疾病或易受感染的人可能最終會感染肺炎或慢性阻塞性肺病

Respiratory problems

呼吸道問題與口腔健康的關係

擁有良好的牙齒衛生可以保護自己免受肺炎感染。研究顯示,特別對於住在療養院或醫院中的老年人來說,口腔疾病是其中一個導致肺炎最常見的原因。一項研究估計擁有良好的口腔健康可以預防十分一在療養院因肺炎死亡的可能。這也適用於其他人群,一項對超過26,000美國人的分析發現,良好的口腔健康和定期檢查牙齒可以減低患上肺炎的風險。

慢性阻塞性肺病 (COPD) 是一個終身的肺部疾病並與較差的口腔衛生有關,它正影響全球2.5億人口。慢性阻塞性肺病不僅令患者呼吸困難,還會令患者有更高機會患上其他健康問題如心臟病和肺癌。

Dentist checking patients teeth

健康的牙齒,牙齦與肺部

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可減低患上呼吸道疾病的風險。雖然早晚刷牙非常重要,但過百萬的細菌依然留在您的口腔。當您刷牙時,您可能沒有留意牙齒與牙齦間的空隙,又或者忽略一些位置如舌頭及面頰內側。

您可以每天使用能殺滅細菌的漱口水漱口兩次,以去除口腔細菌並預防蛀牙和牙齦疾病等牙齒問題,從而更好地保護口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