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需要了解有關口腔健康和整體健康的關係

保護您的牙齒和牙齦不單止幫助您預防蛀牙及牙齦疾病,還可以影響您的整體健康。這是您需要知道的。

article 1 micro

當談及口腔健康,只有少數人會想到它與健康狀況如心臟病中風肺炎有關,但事實證明,您的口腔健康與整體健康關係密不可分。研究顯示,較差的口腔健康會提高患上疾病的風險。

因為您的口腔有數十億好與壞的細菌,當有害和無害的細菌之間的平衡被破壞時,就可以引致蛀牙和牙齦疾病。較差的口腔健康與健康問題有關,例如:

Heart CT scan

心臟病和中風

如果沒有檢查口腔,口腔細菌會引起發炎,更會導致嚴重的牙齦疾病,患上冠狀動脈堵塞(也稱動脈硬化) 的風險就會大大提升,最終引致心臟病和中風。美國健康協會於2019年一項文章指出,84%中風患者的大腦也存在口腔細菌,顯示有害的口腔細菌不容忽視。

Older person coughing

呼吸道問題如肺炎

呼吸時口腔中的細菌有可能傳到肺部,已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情況可能會惡化。由其老年人,這種細菌還能導致呼吸道感染,例如肺炎。研究顯示,特別對於住在療養院或醫院中的老年人來說,較差口腔衛生是其中一個導致肺炎最常見的原因

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會令您面臨許多口腔健康問題的風險,包括蛀牙和牙齦疾病。據了解,每10名糖尿病患者中就有9名會遇到口腔問題,例如牙齦疾病,蛀牙,口乾,牙齒脫落等等。這個問題不能輕視,尤其患上牙齦疾病會使您控制血糖水平的難度增加了六倍

insulin injection

較差口腔健康可以導致各種健康問題,但您可以保持口腔清潔以減低患上疾病的風險。可是,早晚刷牙並不足夠,事實上刷牙只能清潔25%口腔。要徹底清潔,就要使用能夠消滅引致口臭、蛀牙和其他口腔問題的口腔細菌的漱口水。